樓主| 發表於 2012-2-20 16:27:51 | 顯示全部樓層
41#
本帖最後由 cklife 於 2012-2-20 19:57 編輯

液體皂材料

氫氧化鉀(KOH)
溶於水後放出大量熱。吸入後強烈刺激呼吸道或造成灼傷。皮膚和眼直接接觸可引起灼傷,一旦眼睛或皮膚接觸到氫氧化鉀,迅速將受傷部位以水不斷沖洗15 分鐘以上;口服會灼傷消化道,可致命。
每個廠商出產的氫氧化鉀純度,也許會有差別,購買時最好問清楚,因為製作鉀皂,為了完全皂化,都會因應氫氧化鉀的純度而超鹹的。
我所採用的是永興的氫氧化鉀,購買時他說純度是85%-86%,所以我超鹼15%。


看到網友說都用純淨水,說一般自來水有雜質會有化學反應,但我一向都是直接用自來水的,沒太講究。


我介紹新手用三種簡單的油,做出三塊皂坨配搭著用。

椰子油
清潔力強、泡沫粗且多。室溫低於20度會凝結成固態。Trace速度快。
(500G油+氫氧化鉀153+水458.9)

橄欖油
橄欖油有好幾種,製作液體皂我愛用Extra Virgin。
橄欖油是天然皮膚保濕劑,清潔力弱,能制成極溫和滋潤的皂。雖然起泡性不佳,但一旦起泡,能產生非常細緻隱定的泡沫。
不論在冷水或溫水中都能發揮適合人體肌膚的洗淨力,不致因為過度的洗淨,洗除了肌膚表面的油脂(保護層)。它更深具滋潤性及保濕效果,因此常被用來制作乾性膚質橄欖皂或乾性發質專用洗髮皂和嬰兒皂。
(500G油+氫氧化鉀107.9+水323.6)

篦麻油
起泡度高,泡沫綿密濃厚狀似奶油,滋潤度一般,會加速Trace,能幫助維持精油的香味。對髮絲有很好的柔順作用,及令皮膚柔軟的作用。
(500G油+氫氧化鉀103.5G+水310.6G)

注︰液皂的添加物料,建議在配製皂液時才加入,製作皂坨時請物加入添加物料。

 樓主| 發表於 2012-2-20 16:32:16 | 顯示全部樓層
42#
配製皂液
皂坨放在雪櫃生果格可保存很久,但將它製皂液則保鮮期大約6個月,個人建議少量製作,最好3個月內用完。
建議三種油各做出100%皂坨,之後再以不同比例配製出合適的皂液。
做好皂液再依比例加入添加物,如︰甘油、精油等等。
如想加入中藥液,如首烏液或花茶這類材料,可以先煮出藥液,再用藥液溶解皂坨。

個人
乾性皮膚沐浴皂︰
椰子油10%,橄欖油60%,篦麻油30%

中性皮膚沐浴皂︰
椰子油15%,橄欖油55%,篦麻油30%

油性皮膚沐浴皂︰
椰子油30%,橄欖油40%,篦麻油30%

洗髮皂
椰子油40%,橄欖油30%,篦麻油30%



家事
洗碗皂(懶用手套的人用)
椰子油70%,橄欖油30%

一般家事皂(洗地、抺窗等等,作為洗碗皂請用手套)
椰子油100%

萬用家事皂(較油膩污積,例如爐頭、廚房牆壁)
椰子油100%皂液,每250ML加1茶匙小蘇打。遇有厚油污,請配合熱水處理。



衣物
手洗衣物(不太髒的衣物,如︰內衣、嬰兒服等)
椰子油70%,橄欖油15%,篦麻油15%

一般衣物(請配合手套使用,預洗恤衫依領袖口,明顯污漬。袜子。)
椰子油100%

清洗髒物料(請配合手套使用。如︰門口地毯、抺布、工作服等)
椰子油100%皂坨製成皂液後,每250ML加1茶匙小蘇打。
 樓主| 發表於 2012-2-20 17:30:07 | 顯示全部樓層
43#
本帖最後由 cklife 於 2012-2-25 21:47 編輯

液體皂製作過程

[100%篦麻皂]
篦麻油500G
氫氧化鉀103.5G
水310.6G


作法:
  • 先將油隔水加熱至70~80度C 。水份量好。
  • 鹼液製作︰開抽氣扇,將氫氧化鉀量好,先閉氣再加入水份,此時會釋出刺激氣體和升溫,用不锈剛匙攪拌幾下,加蓋。放到窗邊。跑開才好吸氣。一兩分鐘後,開蓋檢查,攪拌一下讓氫氧化鉀完全溶解。
  • 將油與鹼水混合︰一邊用手動打蛋器畫圓般的攪動油,一邊慢慢將鹼液倒進去混合,攪拌約5-10分鐘。
  • 準備電動攪拌棒,將捧放到鍋底固定好,開動三秒,用攪拌捧畫幾下小圓,將皂糊攪動一下(會看到有部份皂糊顏色有變化),讓皂糊充份混合,再將攪捧貼在鍋底,開動三秒,再攪拌.....如些這般,將皂糊打攪至乳霜狀。
  • 改用不锈鋼鑊鏟,繼續攪拌,如想加快速度可放進鍋內,一邊隔水加熱一邊攪拌,直至呈麵團狀。
  • 存放保存容器中,可以是塑膠保鮮盒,或不锈鋼飯盒。
  • 保溫24小時︰保溫方法很多,可以放進發泡膠箱或電飯煲內。我使用真空煲,燒滾一鍋熱水,放入蒸送架,再把皂糊放進去,蓋上內煲的蓋,再放入外煲加蓋保溫。
  • 24小時後拿出皂糊觀察,此時應該有點透明狀,拿出來蓋上盒蓋靜置2星期直至全部變成透明。
  • 2星期後,可以將皂坨包好存放在雪櫃備用。




配製皂液
  • 將皂坨取出,以1:1比例加入水量,加熱溶化。(我一般加水喉水,所以用加熱方法,順便消毒。如果使用純水或花水可以不用加熱,放置一晚讓他自然溶化。)
  • 把皂液放置約一星期觀察,這時會發覺底部有一層像泥垢的東西,輕輕的把上方澄清的皂液取出,泥垢般的東西留來洗地。
  • 此時可以隨意加入喜愛的添加物(甘油、精油、萃取液、維他命等等)
  • 做好的皂糊PH值多在10以上,稀釋後會下降到8-9左右(用PH試紙測試),若此時PH值仍高,可適量加入少許醋中和,調節PH值。
  • 混合後入瓶即可使用。



用這樣高身的耐熱容器就不怕鹹液火山爆發了,而且一混合後就蓋上蓋子,減少刺激氣體洩出,和鹹液濺出,感覺較安全。這個是在十二元商店買的。



鹹水慢慢倒入油中,一邊倒一邊用手動打蛋器攪拌,這個高身的冰桶很好用,就算做少量的油攪拌都很方便。


接著就是一直用手動打蛋器攪拌..
這就是我攪拌的手法

攪拌至顏色改變及稍微變濃


改用電動攪拌棒,開動三秒攪拌一下再開動三秒,直至將皂糊打至Trace。(即在表面能畫花紋而不會立刻消散)。這皂糊皂色有異,為是拿100%椰子油的圖做示範,篦麻油的顏色沒那麼白。




拿走電動捧,燒一鍋熱水,把整鍋皂糊坐進熱水裡,隔水加熱。一邊加熱一邊用不锈鋼鑊鏟攪動,直至皂糊成為麵糰狀。
這是放進保鮮盒保溫24小時後的樣子。


這是放置2星期後的皂坨


配製皂液時,依比例配出皂坨,切成細塊放入瓶子。


以熱水1:皂坨1  (重量計算)溶解皂坨







不同油種做出來的皂坨硬度、顏色、濕度都不同。


100%椰子油皂糊剛做好


放置二星期後的100%椰子油皂糊





剛打好的100%米糠油皂糊


放置2星期後的100%米糠油皂糊




剛打好的100%篦麻油皂糊


放置2星期後的100%篦麻油皂糊




剛打好的100%橄欖油皂糊


2星期後的100%橄欖油皂糊




其他參考網頁--->生活DIY


 樓主| 發表於 2012-2-21 22:31:03 | 顯示全部樓層
44#
回覆︰[kkykok  SORRY, 之前問錯了, 我是問:固體皂如何與小蘇打混合, 作洗潔精? 有無份量及注意事項??謝謝!!!]

我是沒試過固體皂作洗潔精的。固體皂洗碗,我會用百潔布,濕潤後擦固體皂起泡後用。

如果你想用固體皂跟小梳打混合作洗清精,唯有將固體皂先溶在水裡再加入小梳打作洗潔精用。但會有些像鼻涕的東西產生,夏天還好,冬天會整瓶都是鼻涕狀。但那只是狀態,如果你能接受,那也是沒問題的。

注意事嘛...就是要用手套囉....

或直接在洗碗水中加入流打粉,用海棉抺擦固體皂弄出泡來洗。(如果只是洗碗,不加小梳打也夠用。)

--------
剛剛又幻想了一個狀態出來,我想或許行得通。

但那不是洗潔精,應該說是萬用清潔膏吧,你有興趣可以做做實驗。
  • 先將固體皂刨絲備用。
  • 再將小梳打溶於水,92%水+8%小梳打。(可加入殺菌精油,或驅虫精油)
  • 將梳打水加入皂絲中,略溶解成糊狀。
  • 使用時用海棉沾些膏就可以洗碗,或洗爐頭等等。

點評

固體皂刨絲浸水, 再加小梳打, 應該好D...我的家事皂剛好一個月..稍後試下先..但是...??點解要用手套呢????  發表於 2012-2-22 18:04
 樓主| 發表於 2012-2-22 18:10:07 | 顯示全部樓層
45#
本帖最後由 cklife 於 2012-2-22 18:10 編輯

回覆︰[kkykok  固體皂刨絲浸水, 再加小梳打, 應該好D...我的家事皂剛好一個月..稍後試下先..但是...??點解要用手套呢????]

做皮膚用清潔皂,椰子油用量一般會在30%以下,太高用量會有機會過度洗去油脂,令皮膚敏感。

家事皂椰子油用量一般較高,有D人甚至用100%椰子油,咁對皮膚過度洗刷,咪容易敏感囉,而且仲要加埋小梳打。所以戴手套比較好囉....(我係好懶戴手套既人...但我雙農婦手,無咩所謂囉....但其他人既手就要保護下嘛)
發表於 2012-2-24 18:39:49 | 顯示全部樓層
46#
我在找黃原膠資料,原來你最近教埋鉀皂,內容還詳細過很多台灣書!十個讚!

點評

當初我搵鉀皂資料可真辛苦喔...依家網上都好易搵到...好好多喇.  發表於 2012-2-24 18:43
 樓主| 發表於 2012-2-25 19:09:22 | 顯示全部樓層
47#
本帖最後由 cklife 於 2012-2-27 08:40 編輯

保濕潤手霜

材料︰
A
植物油10G
凡士林5G
乳化蠟2G
三仙膠1/8茶匙

B
甘油10G戶
1%玻尿酸原液 10G
水65G

C
精油5滴
防腐劑6滴

這個配方因為有凡士林,所以不能抺在面上,不然會塞毛孔喔....

我的一雙農婦手,又粗又乾,缺油又缺水,所以就試試用凡士林當保鮮紙,把玻尿酸封存下來,效果好像不錯,感覺比較潤。
這配方該也適合年紀較大的人,尤其那些不愛用手套作家務的人。
也可以把植物油改成紫草油


乳化蠟用得不多,所以是稀稀水水的,也不會抺後像有層蠟的樣子。




回覆︰[jspn  玻尿酸20G --- 是不是粉?還是1%玻尿酸20G?THX ]

感謝詢問,那是1%玻尿酸原液...我去把配方改一下了。

回覆︰[maywong918  咦,我就係好懶用手套做野既人,成日整既手霜都硬係覺得唔夠潤,等我記底條方,遲D試下先,Thanks CK]

暫時覺得OK啦....手腳都有改善...不過都仲係差少少滋潤度...下次試用再潤D既油...

點評

咦,我就係好懶用手套做野既人,成日整既手霜都硬係覺得唔夠潤,等我記底條方,遲D試下先,Thanks CK  發表於 2012-2-27 00:35
玻尿酸20G --- 是不是粉?還是1%玻尿酸20G?THX  發表於 2012-2-26 10:57
 樓主| 發表於 2012-2-26 09:42:34 | 顯示全部樓層
48#
本帖最後由 cklife 於 2012-2-26 10:19 編輯

固體皂簡介

固體皂是很多新手的第一皂,我自己使用固體皂就是送禮和個人皮膚清潔。個人覺得固體皂最大的優點是不需要容器,DIY的朋友都知道,容器所佔產品的成本很高,花了錢買容器可能還會被人嫌棄不夠高級。固體皂不用容器,只要買一個靚靚皂模回來,就可以重複使用,做出外形漂亮的手工皂。如果是調色好手,還可以玩玩染色或拉花等等,做出美輪美奐的產品,功力夠的話比坊間賣的皂更漂亮。

當然固體皂亦有缺點,現在大部份人都愛用皂液,好些人己經沒有用固體皂習慣,對於這類人,送禮要是貼心的話就多送一個皂盒吧!
另外固體皂使用上,遇水容易軟化,所以要叮囑使用者用後晾乾不要浸水,做皂時處方也要考慮對方使用的環境。香港天氣潮濕嚴熱,很多外國配方並不適合。再來就是儲存問題,很多人收到手工皂,看到它乾乾爽爽的固體,就會當作普通市售香皂般儲存,看到做形可愛的還會不捨得使用,結果時日一久皂就變壞了,送禮時就算多番叮囑立刻使用,到頭來還是會聽到朋友會問起︰[怎麽你送的皂變臭了。][怎麼你送那塊皂變濕濕的好黏喔!]

做固體皂所使用的油脂跟液體皂是大同小異,液體皂要注意起泡力、洗淨度、滋潤度,而固體皂還要多注意一項,就是成皂的硬度。
所以使用油脂上還是有點不同,固體皂會多用一點含硬油(成皂後硬度較高的油),而且也要注意成皂後,皂對空氣中水份的吸收力。有些油脂製皂後,遇潮濕空氣就會變得軟軟黏黏的,其中篦麻油就十分明顯,所以固體皂中軟油的份量要適當控製。

那新手用什麼油脂較好處理呢?

以我個人的原則,不求美觀花巧,只求便宜耐用又好用,我只用三種油脂(椰子油、橄欖油、棕櫚油)。我自己配方的構思是,主要兩種油脂,椰子油給予清潔力、起泡力,橄欖油給予滋潤度,再輔助一種油脂,棕櫚油提供硬度。
當中椰子油也是硬油,也可提供硬度,但椰子油也提供清潔力,所以用在皮膚上,要控制使用量,不然過份的洗去皮膚油脂,會引起乾燥性的皮膚敏感。但棕櫚油算是雞肋式油脂,除了硬度大之外,其他方面對成皂影響較少,最適宜用來作為固體皂配方中,用來填補百分比空間的油脂了。

我給出的新手固體皂配方,可以作為練習皂,也可以作為做皂基礎配方,當大家練習到有信心時,可以在配方中加入其他添加劑(添加劑會另文列出),如︰香味、色素、礦物泥、草藥汁、蜜糖等等,以略微改變皂的外觀、滋潤度、硬度等等。
不同的添加劑配合,可以做出很多不同成品的手工皂,以基本需要來說,己經夠用。而且,用同一個基礎的皂,加不同添加劑,做出不同的皂,大家可以較為清楚的感受到,不同添加劑對成皂的各方面影響,對將來進楷後自行設計皂配方很有用。而參考別人配方,也可以提供很好的資訊,建議新手不要心急,一步一步來,先使用油種較少,基本變化較少的方法來認識手工皂。
 樓主| 發表於 2012-2-26 10:18:38 | 顯示全部樓層
49#
本帖最後由 cklife 於 2012-8-23 22:35 編輯

固體皂新手配方

氫氧化鈉(NaOH)
溶於水後放出大量熱。吸入後強烈刺激呼吸道或造成灼傷。皮膚和眼直接接觸可引起灼傷,一旦眼睛或皮膚接觸到氫氧化鈉,迅速將受傷部位以水不斷沖洗15 分鐘以上;口服會灼傷消化道,可致命。
氫氧化鈉溶液會在布料和紙張留下黃色污漬。所以成皂後會帶微黃的顏色,除了是油脂的顏色外,也有部份屬於輕氧化鈉的基本顏色。
我自己做固體皂都不會超脂或減碱,以求皂中油脂能充份皂化,以減低固體皂中油脂氧化的機會,希望能增加儲存上的優勢。而且,每間廠商出產的氣氧他鈉純度不一,其中欠缺的純度己作超脂,我就不額外超脂了。要令成品增加使用溫和度,我會使用長時間存放,令其皂化較完全,用起來就會比較溫和了。

超脂與減碱

超脂和減碱,是作為提升成皂後滋潤度的一種手段。

超脂----是在皂糊入模前加入額外的油脂,因為皂糊己初部皂化,後來加入的油脂會得到保存下來,請選用耐氧化油脂(祖祖巴油、椰子油等)

減碱----就是把氫氧化鈉減量,使皂中未完全皂化的油脂量增多,利用這些剩下的油脂成為滋潤皮膚成份。留下的油脂可以是配方中任何種類的油脂,沒有選擇性。




看到網友說都用純淨水,說一般自來水有雜質會有化學反應,但我一向都是直接用自來水的,沒太講究。


我介紹新手用三種簡單的油

椰子油
清潔力強、泡沫粗且多。室溫低於20度會凝結成固態。Trace速度快。用在皮膚上,建議用量30%以下。


橄欖油
橄欖油有好幾種,製作固體皂我用最便宜的Olive Pomace Oil,大家選購其實只要價錢滿意,購買方便,用那個級別都沒問題。
橄欖油是天然皮膚保濕劑,清潔力弱,能制成極溫和滋潤的皂。雖然起泡性不佳,但一旦起泡,能產生非常細緻隱定的泡沫。
不論在冷水或溫水中都能發揮適合人體肌膚的洗淨力,不致因為過度的洗淨,洗除了肌膚表面的油脂(保護層)。它更深具滋潤性及保濕效果,因此常被用來制作乾性膚質橄欖皂或乾性發質專用洗髮皂和嬰兒皂。
使用量可以高達100%。

棕櫚油
由於本身含大量抗氧化物質,不易氧化酸敗,適合在較高温度下使用。可做出對皮膚溫和、清潔力好又堅硬、厚實的香皂,因為泡沫少,一般都搭配椰子油使用。
用來入皂的主要目的是棕櫚油硬度極佳,能使皂不易軟化。雖不具滋潤性,但也不會造成皮膚乾澀,而且價格便宜,對於做皂來說,是非常實用、不可或缺的油。
棕櫚油在秋冬氣溫下降時會呈現固態,可隔水稍微加熱使之融化。


新手做固體皂建議配方︰

油性用皂(Ins162)400 克油

棕櫚油      180克
椰子油       100克
橄欖油       120克
氫氧化鈉    60克
水              145克



乾性用皂(Ins150)400 克油
棕櫚油       40克
椰子油      100克
橄欖油       260克
氫氧化鈉    59克
水              142克



中性用皂(Ins155)400 克油
棕櫚油       120克
椰子油       80克
橄欖油       200克
氫氧化鈉    59克
水              136克




回覆︰[Springonions  真詳細,早點看到這個帖,我就不用花幾百元去學囉。你的資料還好過老師給的。]
這些都是我這麽多年吃下去的資料,消化後再吐出來的喔...
不過這篇是給新手看的,所以還是有些東西沒有寫出來。嘻..嘻...
希望對想學習的人有幫助。


點評

真詳細,早點看到這個帖,我就不用花幾百元去學囉。你的資料還好過老師給的。  發表於 2012-2-26 10:57
 樓主| 發表於 2012-2-26 10:55:52 | 顯示全部樓層
50#
固體皂添加物的意義

看到很多新手做皂初期都會很瘋狂,曾經有皂友戲言,吃剩什麼烹飪材料都丟進去。真的,看到過很多皂友把很多不同種類的食材放進皂裡,似乎[能吃進肚裡的,用在皮膚上都安全。]是他們的觀念。

但我卻想牽著大家的手,回到基本的位置上,重新由無到有的想想。究竟當初想要DIY為的是什麼呢?為什麼不用市面產品,而要自己動手作呢?皮膚上的清潔用品究竟是怎樣產生作用的呢?其目的又是人什麼呢?
在我自己的想法裡,清潔皮膚就是適度的洗淨-----洗去每日的污垢又不會損失原有的保護。令皮膚有更好的狀態來吸收接著來的護膚產品。怎麽說手工皂清潔也只是護膚的第一步,之後還有其他步驟,那就安於本份吧!(我是不會想一塊手工皂洗完什麼都不做,就能清潔、保濕、滋潤,甚至去斑抗衰老等等。)
而且,手工皂接觸皮膚的時間很短,又怎能祈求那些加入的營養成份能被皮膚吸收呢?事實上塗抹在皮膚上能直接吸收的材料是很少的,因為皮膚保護層的作用就是作為防衛罩,不讓外物入侵,大部份護膚用品都只在皮膚外起作用。
再說製作手工皂過程中的高溫、強碱會把大部份的營養成份破壞,所以,皂中其實不太適合加入營養材料。(再生皂例外)

基於我作皂主要是清潔,只要提供適當的清潔力就夠用(太多其他的東西會增加皮膚的負擔),油和碱起化學作用後就會產生出約25%的甘油,甘油本身就是很好的保濕劑,而皂中未完全皂化的油滋也能起到滋潤作用,只要皂本身不過度洗去油脂,其實在清潔和維護皮膚保護層己經很夠力,所以我的皂就很少加什麼營養品了,更不說什麼果皮,乾花瓣。(護膚作用不大,美觀方面又會變色不好看)

由於我只用三種基本配方,為適合收禮者特殊需要,也會在皂中加入添加物,以作滋潤度的微調,或心理上的輔助(令收禮者覺得這個皂很好,的安慰劑作用)。重點是加入的添加物,你要認真的對待,所以資料搜集很重要。
 樓主| 發表於 2012-2-26 11:49:56 | 顯示全部樓層
51#
本帖最後由 cklife 於 2012-2-26 15:22 編輯

固體皂添加物簡介

做皂尾聲加入的添加物︰

礦物泥
綠石泥、紅石泥、粉紅石泥等,可作為天然調色料。稍微增加成皂硬度。
用量為全皂的2%

中藥粉劑(必需研磨得極微細)
首烏粉、咖啡粉、可可粉、綠豆粉、薏仁粉、珍珠粉、各式香草粉等等。
作為調色,或心理安慰劑。(當中的皮膚研磨作用其實不太實用)
用量為全皂的2%

植物油
椰子油、祖祖巴油等植物油脂,在入模前加入,可增加成皂的滋潤度,但攪拌不均勻的油脂,同樣增加皂腐敗的風險。所以充份攪拌是關鍵。
超脂用一般是6%

精油
精油的加入,可去除手工皂的油脂氣味,加入美好的氣氛聯想。基於精油是很容易被人體吸收的物質,各種精油有其對身體的不同作用。雖說經過皂化、晾皂等等步驟,精油的芳香分子散失不少,但僅是殘留的精油成份,就會對身體做成不同的影響。所以精油種類請謹慎選擇,用量方面也不應光用自己鼻子決定份量。
建議用量為全皂的2%

香精
香精我個人因為氣管敏感的關係是不會採用的,所以送禮皂想加入香精,請也暸解收禮者的需求。
香精相比精油,氣味會較濃,成皂後能保留較多,是做出香噴噴手工皂的很好添加物。但要留意有些人對香精會起皮膚敏感,或呼吸道敏感。但基於價錢人便宜,香氣持久,香味種類多的各種理由,還是很多人愛用。
用量為全皂的2%

蜂蜜
蜜糖皂對於很多人來說等同滋潤,這是一種很大眾化的入皂心理安慰劑。要我說它是不是真的沒有滋潤作用,我不敢說,因為我沒有化驗室,沒有專業資識,但我自己只是把他當作送禮皂的心理安慰劑用。
它另一好處是,就算不加入精油,蜂蜜的香味可以適度除去成皂後的油脂氣味,讓皂中留下淡淡的蜜糖香氣,是我很愛用的材料之一。
用量是(全皂計) 300G皂加5G蜂蜜;  500G皂加8G蜂蜜

薄荷腦
添加薄荷腦的皂,會帶有薄荷氣味,使用後也會有冰冰涼的感覺,夏天使用感覺舒服。
但要留意,有蠶豆症的患者禁用。
用量為全皂的2-3%

在做皂早中期加入的添加物(新手不合適)︰

波菜汁
很好的鮮綠色調色添加物,雖說避光退色交果不錯,但還是會隨著時間而顏色變淡。
使用方法是化替水份來溶解氫氧化鈉。

波菜汁做法︰

一把菠菜加入250ML水放入攪拌機打成果泥,去渣取汁液使用。



草藥汁液
例如首烏汁藥液、人參藥液等,可作為調色或心理安慰劑。使用方法就是用來取代水份溶解氫氧化鈉。

牛奶
乳製皂現在也很流行,說他成皂後的作用是什麼我不太暸解,但拿在手上質感卻不錯。母乳皂製作有幾種方法,大概是代替水份來溶氫氧化鈉,但由於高溫會使奶中的蛋白質燒焦,而出現啡黃的顏色和臭味,所以不適合新手操作。

萃取油
就是把材料浸在油中,過一段時間後把材料取出,過濾出油來作皂。例如︰紫草油、金盞花油等。
可用來調色(顏色會隨時間轉淡),增加氣味或作為心理安慰劑。

註︰
以上各種材料,我所說作為心理安慰劑作用,並不是說確實證明沒有膚皮上的作用,只是經過強鹼後製作後,又或停留在皮膚上時間太短,個人不覺得需要太個注重或確實其療效,所以例為心理安慰劑類型。
 樓主| 發表於 2012-2-26 16:02:08 | 顯示全部樓層
52#
本帖最後由 cklife 於 2012-2-26 16:22 編輯

固體皂製作過程


  • 首先定好各材料的用量。
  • 把要用的工具都拿出來放好,桌上最好有桌布或布紙覆蓋。(皂液沾到桌面會腐蝕喔)
  • 燒熱一鍋水,把凝固了的椰子油和棕櫚油放進去加熱至回覆液態。
  • 戴上手套,量好水量把水倒入鹼水混合壼內。
  • 量好氫氧化鈉用量,加入水進壼內混合,蓋上蓋子,輕輕搖晃一下,讓氫氧化鈉不會黏在壼低,放入洗手間的洗手盆待他自己溶化。(也可以用攪拌棒略攪拌,但我很怕碰這個東東,就讓他自己溶化了)
  • 量好油類的分量加入攪拌鍋,隔水略加溫,把溫度計放進鍋中檢測溫度。
  • 從洗手間拿出鹼水混合壼,輕搖晃一下,檢視溶化狀態,氫氧化鈉該完全溶化了,把溫度計放入鹼水混合壼檢測溫度。
  • 待油溫與鹼水溫度都降至45度即可混合。等待降溫這段時間,可以處理皂模,檢查皂模是否清潔,若用布丁模可以模內塗點凡士林,方便脫模。
  • 油溫和鹼水溫度都降至45度時,把鹼水慢慢少量的倒入攪拌鍋的油中,一邊慢慢倒入,一邊不停用打蛋器攪拌(速度慢慢的就可以),攪拌的首15分鐘要不停的攪,老師說這15分鐘很重要。
  • 攪拌15分鐘後會看到油的顏色改變了,質感又略厚了一點。這時候可以繼續用手攪拌,也可以轉用電動攪拌器攪拌。直至皂糊濃稠成稀乳酪狀。
    [電動攪拌棒的便用方法:把棒放入攪拌鍋內,棒端要放在鍋底,固定好,按動開關讓它攪動五杪(這時電動攪拌棒要隱固的在鍋底,如攪拌棒沒有被皂糊完全遮蓋,皂糊會濺出。),拿出電攪棒,用打蛋器將皂糊混合均勻,再放入電攪棒開動五秒,又用打蛋器混合一下,循環的做直至皂糊產生適合的濃度。]
  • 把皂煳攪拌至,能劃花紋,而不會立刻消失。
  • 要添加額外材料的話︰把部份皂糊倒在小碗內,加入添加物,比如面膜粉、乾花、香料等等。充分混合後,倒回攪拌鍋中,充分混合,記得鍋邊的皂糊也要用刮刀刮下,一起混合。
  • 快手把皂糊倒入皂模中,可能倒至最後幾個,皂糊會變得很濃。只需將皂模放在桌上輕碰幾下,可把皂糊弄平和把氣泡弄出。
  • 天氣不太冷時可放投影片在皂模上,再蓋上舊毛巾保暖。如天氣太冷,可放入發泡膠箱保溫或放燘燒煲內保溫。放置24小時後取山,待皂乾了就可以脫模,脫模時間視乎所用油的種類,配方中加入的水量,和空氣濕度。
    純橄欖皂大約一星期,純椰子皂3 小時,一般混合油由2天至一星期不等。
  • 脫模後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後,放乾爽處存放一個月。
  • 一個月後,用少許水弄濕皂面起泡,用酸鹼試紙測試皂泡液體酸鹼度。ph在10以下就可以使用了。
  • 測試合格的皂在未使用前,可以用紙包起來放在真空箱中,如能在箱中放入防潮包就更好了。(建議一或二個月拿出來檢查一下,若然發覺皂變濕了,表示之前晾皂時晾得不夠乾燥。拿出來再晾乾它吧。)


注:

混合皂糊的工具如果做完立刻就洗,會發覺很油膩,只要放在第二天,讓其中的油完全皂化後再洗,會發覺皂糊已變成皂,一點都不油了,還可以順便感覺一下這塊皂的洗感。
另外,如果洗浸工具時發覺溶化的皂不少,皂水潔淨力還是很好的,可以留起來加入少許梳打粉和檸檬酸,做成清潔液,用來洗馬桶和刷水龍龍頭等等(要戴手套喔),光潔亮麗的。



電子磅,我愛用0.1克起始的,能磅1000G-5000G的,在鴨療街的電器店買,大約三百多元吧。



攪拌鍋,因用油量不多,我選底部面積較少的,攪拌起來較輕鬆,油溫也不至於太快下降。
高身的鍋皂糊不易濺出或不小心倒出,比較安全。材質一定要選不锈鋼,鍋的內部沒有接口,某些鍋內部接口如鍋柄的釘子,不是使用不锈鋼材質,會被皂糊侵蝕。
鍋不能太重,不然入模時手會很累。最重要的是攪拌鍋大小能放進加熱外鍋中,因為需要隔水加熱。加熱外鍋選用家裡煲湯用的鍋就可以。



鹼液混合壼,用來混合水和氫氧化鈉的,選耐高溫而有蓋的,這個寫著耐溫120度的,方型放上溫度計時容時固定,高身點鹼液不易濺出較安全,透明的能看到氫氧化鈉有沒有完全溶化。我的做法,一般鹼液不會超過壼身高度的十分一(因為我不愛攪拌,都用搖的令他溶化)。
氫氧化鈉加入水後,輕輕搖晃讓他初部溶化,便不會黏在容器底了。如容器不夠高或水量佔超過容器五分二,請勿用搖晃的方法,該用攪拌棒讓他溶解混合。


因為拍照,所以把鹼液混合壼放在洗碗盆旁,大家最好把鹼液放在牆邊,不易翻倒的地方等它降溫。




椰子油在冬天會凝固,要先用熱水浸溶才能量度,當然載椰子油的容器要能受高溫。




油比較安全,可以放在洗碗盆降溫。



等待降溫的時間,可以在布丁模內先塗點凡士林,方便脫模,順便檢查皂模是否清潔。



油的溫度較易控制,又沒危險性,我都用油溫遷就鹼水,太冷要坐回熱水加溫,太熱坐到室溫水去降溫。



鹼水是不用加溫的,氫氧化鈉和水相遇就會產生高熱,用塑膠容器,溫度降得較慢,比較容易控制,待鹼水溫度降到大約47度,可以調控油溫,調至油和鹼水都差不多45度就可以混合。混合溫度要視乎季節、室溫、油的種類、皂的種類。所以才會看到不同書本或網頁所說的溫度差距蠻大。



我喜歡這樣慢慢少量加入鹼水,感覺皂化速度會較好,混合得也較細緻。
一邊慢慢一條線的倒入,一邊攪拌充分混合。


攪拌皂液的速度及手法..請看---->我的youtube



攪拌十五分鐘後,看到鍋邊的皂糊,變得比較濃厚,但攪拌器在皂糊面不能形成花紋。




一直攪拌至攪拌器能在皂糊面弄出花紋,但花紋很快消散,這個狀態可以加入添加物了。




倒出少量皂糊用來混合添加物,這樣混比較不會起粉粒,更均勻。



用紙片做容器量粉劑,加入皂糊時可以少量一邊加入一邊攪拌,更容易混合均勻。



充分混合後準備倒入攪拌鍋,混合時間越短越好,以防皂糊過黏稠而難入模。



一邊慢慢倒入一邊攪拌,這是快速混合均勻的要點。



別忘了鍋邊的皂糊要刮進鍋中充分混合。


測試皂糊狀態,到達了能在皂糊上劃出花紋,而花紋不會立刻消失,便可以入模了。
如不需加入添加物,就是一開始皂糊不停的攪至這個狀態,就直接入模。
請看---->我的youtbe




模上輕蓋投影片,作用是不讓物件沾到未凝固的皂模。投影片在文具店有售。



夏天就這樣輕輕蓋上毛巾保溫,如天氣太冷,不需蓋上毛巾,直接把皂模放進發泡膠箱保溫即可。
發表於 2012-2-26 16:43:18 | 顯示全部樓層
53#
嘩!你咁好心機逐步教,睇完即刻有啲想整嘅衝動
多謝你!

點評

心動不如行動...  發表於 2012-2-26 17:03
 樓主| 發表於 2012-2-26 17:00:18 | 顯示全部樓層
54#
本帖最後由 cklife 於 2012-2-26 20:25 編輯

馬賽皂

起源於法國馬賽在1370年興建了第一座肥皂工廠,生產以橄欖油為主要成分的皂,也因此這類型的皂就稱之為馬賽皂。而法王路易十四在1688年時,下令把歐洲的香皂製造獨佔權交給馬賽,因為馬賽生產的手工皂品質相當相當的好,漸漸的,馬賽皂成為好皂的代名詞。
原本當時的馬賽皂是用100%橄欖油(pure olive oil)+鹼+海鹽做成的,後來因為橄欖油欠收和為了降低成本,才將整體比例改成橄欖油佔72%,其他油脂等佔28%(後來常用的是椰子油18%、棕櫚油10%),一直延用至今...而72%橄欖油就成為傳統馬賽皂認定的一個依據。100%的橄欖油皂現則通稱為「純橄欖皂」或「菁純橄欖皂」。




是軟油較多的配方,不適合用布丁模(硬膠模),脫膜會比較困難,需要很好的技術喔。
馬賽皂也是我喜愛的配方之一,在冬天用是很滋潤的,一般存放有半年時間的馬賽皂,質感溫和,而且硬度也足夠。


馬賽皂(500克油量) Ins 139.42

橄欖油 360G
椰子油 90G
棕櫚油 50G
氫氧化鈉 72.4G
水            166.5G


加入了蜂蜜的馬賽皂





回覆︰[kkykok  請問加蜂蜜有無技巧?及份量幾多??THANK YOU ]

望上邊...固體皂添加物中己經寫了。

點評

請問加蜂蜜有無技巧?及份量幾多??THANK YOU  發表於 2012-2-26 19:38
 樓主| 發表於 2012-2-26 17:22:40 | 顯示全部樓層
55#
本帖最後由 cklife 於 2012-2-27 09:12 編輯

老祖母皂(純橄欖皂)

就是老祖母時代就用的傳統的肥皂,只要用單一油脂製作肥皂,就可以從頭髮到腳底,讓我們全身上下清潔溜溜。
現代天然手工皂界通稱的老祖母皂就是用純橄欖油100%比例,不再添任何油脂製成的「純橄欖皂」,而這個配方就是古時馬賽皂的原始配方(原始馬賽皂是用100%橄欖油+堿+海鹽做成的),只是現時的「純橄欖皂」把海鹽改成水而已。
冷制法的天然手工純橄欖皂它的特性就是溫和、不刺激,並且含有豐富的保濕成份---甘油,是最原始也最滋潤的一種手工皂,使用過的人都能感覺出來,它對肌膚的呵護是那的柔細。甘油具有強大的保濕功能,加上橄欖油本身含有豐富的油酸和亞麻油酸,由於油酸和亞麻油酸分子細膩,容易滋養肌膚,並具有保濕並修護肌膚的功能,是人體不可缺少的,所以用橄欖油製造出的手工皂洗完後肌膚會變得很光滑、柔嫩。能使肌膚零負擔,對於有過敏性皮膚的人、幼兒或具較細嫩皮膚以及年長者皮膚較乾燥,具有很大的功效。




100%橄欖油製作的手工皂,是很溫和的。在做皂油脂那裡也曾介紹過,橄欖油做的手工皂,不論在冷水或溫水中都能發揮適合人體肌膚的洗淨力,不致因為過度的洗淨,洗除了肌膚表面的油脂(保護層)。
但試用後發覺我不太需要它,可能我沒有乾燥到必需用它的地步,自己試洗後感覺和馬賽皂沒兩樣,卻比馬賽皂軟很多,很奇怪那麼多人說它好。
直至有一次到法國旅行,到了那麼寒冷與乾燥的地方,才發現原因。不同地區用皂真的不一樣,在法國就算100%橄欖油做皂也不易軟化,洗完水放在皂盒,轉眼間就乾燥了,而且,法國的乾燥天氣真的很需要高滋潤度的手工皂。

但在香港高濕高熱的地方,需要性就太少了,所以只在新手期製作過,後來就沒再製做了。



老祖母皂 Ins109

橄欖油 500G
氫氧化鈉 67G
水        154G

老祖母皂成熟期較長,最好放置二個月待它成熟,如果能放上半年,皂的質感會更扎實,使用感覺更溫和。






回覆︰[kkykok  知道有D人會加硬脂酸增加硬度? 但...對老祖母皂有無影響呢??THANK YOU 嘻嘻!!!我好鍾意, ~老祖母皂]

有沒有影響我不知道喔..因為我從來沒加過硬脂酸。有些人就是那樣吧...什麼軟油多皂,覺得不夠硬的話都愛加硬脂酸。我覺得有點像西醫執西藥的樣子。既然覺得老祖母太軟,就換個配方好了,卻又硬要做老祖母,又怕他軟。

點評

知道有D人會加硬脂酸增加硬度? 但...對老祖母皂有無影響呢??THANK YOU 嘻嘻!!!我好鍾意, ~老祖母皂  發表於 2012-2-26 19:44
 樓主| 發表於 2012-2-26 17:39:01 | 顯示全部樓層
56#
牛奶皂

在網上常看到牛奶皂、羊奶皂、母乳皂等,製作方法大多是把奶代水來溶化氫氧化鈉。但由於溶解氫氧化鈉時溫度很高,很多時把奶中的蛋白質燒焦了以至顏色不好看,而且也會有難聞的氣味,所以就看到很多人用冰鎮法來溶氫氧化鈉,又或把奶結冰後才和氫氧化鈉混合等等。

因為不知奶皂有什麼好處,用後也沒有太大感覺,所以我本身很少製作,就只是新手時玩過一下,經過試驗我選擇做奶皂的方法是不讓奶直接接觸氫氧化鈉。我愛用的方法是,取出一半水量,溶解奶粉製做出濃縮牛奶。將油與鹼略為混合後,才把奶加進皂糊中,這樣就不會有難聞的氣味了,製作比冰鎮法方便,亦可以維持皂糊製作中的正常混合溫度。

 樓主| 發表於 2012-3-10 09:34:18 | 顯示全部樓層
57#
本帖最後由 cklife 於 2012-3-10 09:44 編輯

衣物柔順液

檸檬酸60g
水940g
精油10g

做法︰
混合均勻,放置兩天或以上,用布過濾浮油,入樽備用。

注︰
  • 因為我住村屋,昆虫較多,夏季曾看到有虫虫爬在我晾的依物上,所以下柔軟劑的用意主要是加香味驅虫為主,所以,檸檬酸用量遍低,但洗完後衣物有也比較柔軟。
  • 一般都把它裝在柔順劑舊瓶中,因為調配量只有6%檸檬酸,很微量而己,不怕會過量,就隨心使用吧!
  • 把柔順液倒在柔順劑的格格內,或最後過水時加入。
  • 網上看到人家配方和使用量,給大家參考一下。(檸檬酸使用量20%,用法是40公升水加40ml柔順液。一臉盆加2-3ml柔順液。)


參考資料︰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ocBforaVHxhSwzWocJ9TIwbZ/article?mid=5229
 樓主| 發表於 2012-3-10 10:01:32 | 顯示全部樓層
58#
本帖最後由 cklife 於 2012-3-29 12:49 編輯

乳液與乳霜

乳液與乳霜製作是一樣的,分別只在於乳化劑的使用量,乳化劑越多越濃稠。
它們的基本作法就是水+油+乳化劑,如果不加防腐劑,而又存放於雪櫃中,一星期內一定要用完,儲存時間就像一般的己製作食物一樣。

其製法有分為熱製法和冷製法,冷製法最為diy新手喜愛,只需將所有材料混合即可,而且容易做出清爽質感的乳液。新手一般使用材料較單純,用冷製法很方便實用。但當日子久了,會想做出更加切合自己的產品時,冷製法乳化劑與其他材料所起的化學作用,可能會出現成品分離、起屑、起粒之類的問題。化工原料公司其實也有對策的,就是推出多種產品,不同的冷製法乳化劑去切合,例如有耐酸性乳化劑等等。

而我自己不追求極度清爽,因為乾性皮膚關係,感覺熱製法乳液的狀態更適合自己,所以過了新手階段就沒再購入冷製法乳化劑了,所以我所例出的配方均為熱製法。

熱製法所採用的乳化劑需要加熱才能浴解,從而作出乳化反應。如果想在製成乳液之後才加入其他油性或水性材料的話,需要重新加熱才比較好乳化,這方面就沒有冷製法那麼方便了。

新手時用冷製法曾經遇到起屑與分離問題,那次分離問題是自己攪拌不夠,後來改用搖晃手法己解決問題,而起屑問題,經大眾網友討論與一起檢討,發覺凡加入高量玻尿酸溶液的冷製法作品,就比較容易起屑了,之後都要注要玻尿酸用量。在於我這樣一個懶人,就改用熱製法了,一種乳化蠟,隨便製作是我的取向。

我自己的使用習慣,乳液會用在一般保濕潤膚上,面、手、腳、身體的一般日常保濕潤膚,乳化蠟很低用量的水水乳液,也可以作為洗面乳液(油量較低比較好清潔)。
而乳霜比較濃稠,我比較喜歡作為特別護理用品的基劑,如手腳磨砂膏、按摩膏(油量要加大)、泥狀面膜基劑(適合敏感或乾性皮膚)等。
油量我一般會用14-40%,越少油用後在皮膚上感覺越清爽無油跡,我的使用油量,一般洗面乳液14%,潤膚乳液20%,泥狀面膜基劑20%,磨砂膏20%,按磨膏40%。

每種乳化劑的使用量也有差別,最好在購買時詢問清楚,我自己使用的是永興的保麗蠟,網頁上註明使用量是1%-7%。我自己習慣,洗面奶用量為2%,潤膚乳為4%,泥狀面膜膏齊為4%-6%,手腳磨砂膏基劑6%、按摩膏6%

以下是我的基本乳液與乳霜配方,新手朋可以作為練習,成功之後再改良至適合自己的配方。其實新手光是改變乳化劑與油水比例己經有很多變化產品,建議新先試改變乳化劑量,找到適合自己的濃稠度後。再實驗以不同油種製作,找出自己喜歡用油。再來是改變油的%,找出自己喜歡油量。經過些幾番練習和尋找自己喜好後,就會比較清楚。

之後再針對自己構想的功能添加特殊材料(一定要知道材料是水溶性還是油溶性),那階段己經不屬新手範圍了。

發表於 2012-3-10 16:09:47 | 顯示全部樓層
59#
咁複雜,我做一定會雞手鴨腳出亂子。
發表於 2012-3-14 16:10:15 | 顯示全部樓層
60#
本帖最後由 jellyfishy 於 2012-3-15 09:46 編輯

我都有少少關於 eo 的心得,唔知放响邊,就放响呢樹,方便大家查閱~ 

抗菌/殺菌能力高的eo

no.1 (部份資料來自台灣的小魔羯老師)

沉香醇百里香  Thymus vulgaris CT Linalool , 和

百里酚百里香 Thymus vulgaris ct thymol (又名紅百里香)

內含高比例的"百里酚", 有強效抗菌作用,diy cream 時可代替化學抗菌劑,可加入這些含有"百里酚"和"沉香醇"的精油。

百里酚百里香,就如其名,含百里酚比例最高,達30~50%~ 沉香醇百里香,沉香醇含量則因產地而異。

產地在法國者,沉香醇含量可高達75%,僅含有百里酚<3%左右,
產地在西班牙者,沉香醇含量僅達30~40%之間,約含有百里酚3%左右,抗菌力稍差。
.
百里酚百里香 是非常經濟的選擇,0.1% ( = 0.001=千分之一) 濃度即有很好抗菌效果。
相當於 在 50ml 的乳液中,添加1滴百里酚百里香精油足以抗菌。

若是 以法國產地的 沉香醇百里香,則需添加 10滴 左右,因為含有其他芳香分子,亦有抗菌力。

---
水母 diy 面霜時,用過紅百里香作為抗菌劑,味道好勁,好有百花油中葯二合一的感覺.但抗菌能力強,一滴 eo 於50ml 面霜裡,用三個月,搽面時,仍然感到面霜功用不減,eo味仍然強勁~ 
用紅百里香,一定要小心用量,千萬不能多,多少少少少,已可非常刺激皮膚.

話說有次作病,捱過幾日,好彩病唔成,但抵抗力低左,女仔位好痕,因此睡也影響了,痕左2日,頂唔順,當下膽粗粗用綿花棒,沾jojoba oil, 然後滴一滴3%德國洋甘菊和 1滴紅百里香, 用來搽患處. 不用一分鐘,刺痛得很,眼水都標~ 即刻去沖身,洗走eo~~

神奇係第二日醒來,無再痕,問題解決~ 嘩~ eo eo ~~ 的確洗得,不過真係要留意用量囉~

點評

e,可以配定D比老菲用喎~  發表於 2012-3-14 16:49
緊都得~  發表於 2012-3-14 16:41
   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註冊

    本版積分規則

    聯絡園藝館|手機版|HKplants

    香港園藝館   © 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