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冊 登錄
香港園藝館 返回首頁

小金菊的個人空間 https://hkplants.com/?41212 [收藏] [複製] [分享] [RSS]

日誌

黑與白

熱度 2已有 1550 次閱讀2011-6-29 15:01 |個人分類:存在性思維

近期有件事纏擾著, 有時對錯可能連法官都未必會攪得清楚 ! 所以有時六月會飛霜 ! 哈哈

 

有一天坪在心裡, 它只會說是與非, 事件是否平衡了 ! 有否走差了路向了 ! 只差你是否用心裡去跟著那把天坪作標準去行事為人 !

 

有一群小孩在山上放羊, 各自放自家的羊, 小孩A 非常愛吃但家境比較貧窮, 往往都吃不飽, 捱著餓在放羊

 

小孩BC很愛玩, 它們常常掉著袋子在群羊邊, 跑去山上去遊玩

 

小孩 A 肚子又餓起來, 看著 B C 掉著麵包不吃實在浪費, 心裡閃過一刻不可以的意念但舜間即閃過了, 手比腦快, A在吃起 B 袋裡的食物.

 

D 看在眼裡, 不作聲

 

及後 B C回來, 看見口袋裡的食物不翼而飛, 在埋怨著

 

A 不作聲, D 也不作聲, D心裡想 :” A因為餓, 餓不算錯

 

A 胆子大起來, C 的銀錢也拿去, B C 經過幾次被偷經驗, 原來他們今天沒有上山, 躲在一旁偷看是誰在幹壞事

 

發現了是A 幹的好事, 他們合力打了他一頓

 

誰錯 ? 還是誰都沒有錯 ?

 

 

 

 

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誌

發表評論 評論 (31 個評論)

回復 omouth 2011-6-29 16:22
小孩 A 不用說...他的行為已是大錯特錯, 問都唔問別人的許可便拿別人的食物來食, 更不用說偷別人的錢, 所有野都不是自己的...那有什麼合理之說, 人地放着不吃也是別人的事.
小孩 B 同 C 更有錯, 不好好看管自己的財物, 只顧玩樂, 有任何損失自己都要負上一部份的責任.
至於 小孩 D....為何不阻止小孩 A去做愚蠢的行為? 為何不阻止小孩 B 同 C 去打其他人? 雖然他們可能並不相熟, 但至少也應該在適當時候拿出勇氣同正義感才對吧 !!
回復 小金菊 2011-6-30 09:36
omouth: 小孩 A 不用說...他的行為已是大錯特錯, 問都唔問別人的許可便拿別人的食物來食, 更不用說偷別人的錢, 所有野都不是自己的...那有什麼合理之說, 人地放着不吃也 ...
   多謝分享 ! 看看還有沒有別的意見 !
回復 omouth 2011-6-30 13:23
小金菊:    多謝分享 ! 看看還有沒有別的意見 !
多謝你寫這類文章...比我可以用下個腦...
回復 小金菊 2011-6-30 14:02
omouth: 多謝你寫這類文章...比我可以用下個腦...
多謝你答我至真, 我比人話過我無聊至極 ! 小學生思想, 哈哈

你試一下站在 A,B,C,D小孩 本身的角度去想一下............ 可能去到家長面前, 佢地每個人都會自辯 :『我沒有做錯』

有沒有這樣的可能 ?
回復 適少少 2011-6-30 19:36
主旨無非是幫小孩解說 ! 但是, 縱容又是否會變好呢 ? 動機用心良苦 。

1. 小孩沒有成年人的判斷能力。
2. 小孩 B.C.對 小孩 A 作出最直接懲罰方法。   
3. 而小孩 D 只有灰色, 沒有黑白概念。

總體說 : 愚蠢 ! 天真 !
回復 小金菊 2011-6-30 20:20
適少少: 主旨無非是幫小孩解說 ! 但是, 縱容又是否會變好呢 ? 動機用心良苦 。

1. 小孩沒有成年人的判斷能力。
2. 小孩 B.C.對 小孩 A 作出最直接懲罰方法。   
3. 而小 ...
小孩及成人有相同的感覺與對錯觀念。在我看來成年人似乎比小孩懂得偽裝及推卸該負的責任。
回復 適少少 2011-6-30 20:24
所以, 小孩 B.C.做法亦合情理  
回復 小金菊 2011-6-30 20:47
適少少: 所以, 小孩 B.C.做法亦合情理   
你意會黑與白的意思,趣味來了。
唔好介意,純粹探討,「有人會說,小孩A都並沒有錯,因為本能驅使他犯錯,錯不在他。」
你又點睇?
回復 適少少 2011-6-30 20:58
第一個錯... 偷吃B的食物,在小孩身上可能屬本能 , 但在成人身上就是貪慾。
第二個錯... 銀錢也偷,在小孩身上屬貪玩, 在成人身上就成貪瀆
回復 小金菊 2011-6-30 21:22
適少少: 第一個錯... 偷吃B的食物,在小孩身上可能屬本能 , 但在成人身上就是貪慾。
第二個錯... 銀錢也偷,在小孩身上屬貪玩, 在成人身上就成貪瀆 ...
人生在世,貪、嗔、痴,愛别離,求不得...

貪不止是比人得到的多,而係從貪而來的優越感:「我比誰都聰明」。累了小孩的人生,因為天坪失平衡了。
回復 適少少 2011-6-30 21:27
由此衍生出一群現今所謂的成年小孩囉   
回復 omouth 2011-6-30 21:42
小金菊:    多謝你答我至真, 我比人話過我無聊至極 ! 小學生思想, 哈哈

你試一下站在 A,B,C,D小孩 本身的角度去想一下............ 可能去到家長面前, 佢地每個人都 ...
唔..................無疑在小孩子眼中同認知都會覺得自己所做的是對,
但社會是有秩序...有規則...有公義, 小孩子長大也逃不過這樣的環境, 唔可以用自我中心的想法來處理每一件事,
雖然有d大人衣家正正就是用自我的想法甚至不擇手段..歪理來掩飾自己的醜行, 但公道自在人心, 是對是錯...有分辨能力的人一定可以下判斷
回復 omouth 2011-6-30 21:46
小金菊: 小孩及成人有相同的感覺與對錯觀念。在我看來成年人似乎比小孩懂得偽裝及推卸該負的責任。
這些就是不負責任的成年人, 無承擔....做不起大事, 有事就推比別人, 只會給人睇死
回復 小金菊 2011-6-30 22:15
omouth: 唔..................無疑在小孩子眼中同認知都會覺得自己所做的是對,
但社會是有秩序...有規則...有公義, 小孩子長大也逃不過這樣的環境, 唔可以用自我中心的 ...
非常同意你的說法,社會是群居地,律法是框架,讓我們安心活著。

公道自在人心 ~ 說得非常好,但 D小孩呢?他的存在是好還是壞呢?
回復 小金菊 2011-6-30 22:17
適少少: 由此衍生出一群現今所謂的成年小孩囉    
你想得太灰了吧,想想辦法進入白。
回復 小金菊 2011-6-30 22:27
omouth: 這些就是不負責任的成年人, 無承擔....做不起大事, 有事就推比別人, 只會給人睇死
人生好玄妙,沒有逃得了的責任,亦沒有避得過的難題。你無論走到任何地方,相同的難題都會追著來找你,除非你突破掉,跨越了。我以往會埋怨,為何每份工都給我遇上變態上司,今日卻發現,原來是我對著他們在犯著同一樣的錯。

有時,自我檢討是需要的。
回復 適少少 2011-6-30 22:30
不是想的, 太多 Amanda 嘅成年小孩
回復 omouth 2011-6-30 23:25
小金菊: 非常同意你的說法,社會是群居地,律法是框架,讓我們安心活著。

公道自在人心 ~ 說得非常好,但 D小孩呢?他的存在是好還是壞呢? ...
小孩子是未來社會棟樑...當然是更重要...做得他們父母, 就要有責任在他們自小就要開始教導, 明辯是非, 教導對每件事的處理方法,
小朋友腦海只係白紙一張, 你做咩...佢就跟你做咩, 而且衣家小朋友智慧好高, 提點一下已知道你想點做, 教好小朋友可能要十年, 所以要盡好本份.
回復 omouth 2011-6-30 23:35
小金菊: 人生好玄妙,沒有逃得了的責任,亦沒有避得過的難題。你無論走到任何地方,相同的難題都會追著來找你,除非你突破掉,跨越了。我以往會埋怨,為何每份工都給我遇 ...
其實只要有勇氣去跨越, 幾多難題都可以解決, 無膽面對, 只會更走入一個胡洞, 難於走出來.
做人就是這樣, 面對群體生活, 可以不負責任嗎? 永遠就無進步 !! 無能力解決問題, 就要想辦法增值, 問下人...好過 用逃避 這類 消極方法 (我都明有時真係講就容易...做就難.... !!)
回復 小金菊 2011-7-1 00:44
omouth: 小孩子是未來社會棟樑...當然是更重要...做得他們父母, 就要有責任在他們自小就要開始教導, 明辯是非, 教導對每件事的處理方法,
小朋友腦海只係白紙一張, 你做 ...


雖然D小孩不曾開口說過一句話,但你知道他在這裡扮演著什麼角色嗎?
12下一頁

facelist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| 註冊

聯絡園藝館|手機版|HKplants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  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